UED学习笔记
越努力越开森

[体验]小红书海外购物神器

今天下载这款值得剁手的APP,感觉内容还是蛮不错的,拿来分析下它的架构和用户体验(然后看着看着就玩了半天)

 

产品简介:

海外购物经验分享平台,用户可以浏览海外购物攻略,还可以自己晒出血拼战果。

内容:各种最值得买不容错过的产品,购物心得,折扣信息等。为商品标记地点、品牌、价格。给予最全面直观的信息

功能:除了购物攻略和心得,小红书还推出打折抢购的福利社,另外上传照片可以添加滤镜和贴纸功能都萌萌哒

 

定位人群:

购物狂,剁手族,买买买。另外注重生活品质,有一定经济基础,白领小资们。

 

解决痛点:

出国玩不知道买什么,在网上搜索信息比较零散,时效性低

不知道在哪里买,什么时候有折扣,想要获得最大的优惠力度

互助、晒,败了好物就希望推荐给其他人,并且得到他人的认可

 

产品功能:

 

 

产品架构:

 

浏览:

用户的核心需求是浏览和晒自己的,体现在产品架构中如上图

浏览方面,用户有以下几种方式:

a.随机浏览:系统推荐了一些精华内容,这种使用情景基本是没有明确目标的,只要给他们高品质内容即可

b.看自己喜欢的:用户关注的人,和他本身在兴趣内容上有一定相似性,所以直接可以查看关注者发布的内容

c.攻略:情景如下,比如说我要去日本玩,那么想要了解日本购物方方面面。在产品中专门设置了基于地理位置的攻略专题,就是满足这部门需求

d.搜索:情景是,比如我就想买化妆品,那么我可以在化妆品分类中查看相关笔记。另外我可能情有独钟一种品牌,同样可以收藏品牌;关注某一地点,只看地点相关攻略

发布:

必须上传图片(无图无真相啊),可以为图片加入滤镜、贴纸、标记,使得图片更具有社交性,同时增加了趣味性。图片质量高,商品也显得高大上

商品抢购:

APP中会挑选用户比较热门的产品,进行打折抢购活动,甚至还有0元抢购。首先是实现产品盈利,其次是养成让用户每天登陆的习惯,增加用户粘性,每天都打开看一看有没有指的买的商品,或者抢购拼拼运气

个人信息:

a.收藏的东西、自己的笔记、关注的人和内容,都可以在这里查看

b.购物车和购物进度

c.其他系统设置

 

信息架构:

1.导航:采用了标签式(在我大安卓上也是),不过结构还是挺清楚的

2.主页:内容类产品,在主页显示的就是精选的内容,通过二级导航可以查看自己关注人的内容。

3.发现:很多内容APP都把“发现”功能放在一级导航上。而小红书的发现只是作为一个放在主页上的入口,因为它的发现实际上是搜索,在搜索框下放置了热门搜索内容,我个人建立把这里的人们搜索单独提出来,作为筛选菜单,原因有三个:

a.热门本身应该是时效性很强的,但这里的内容实际比较固定

b.路径,比如我想看日本的专题,需要先进入搜索,搜索出结果;或者在搜索热门中寻找,路径比较长

c.更符合用户需求,针对某一类产品、某一个地点的攻略的浏览,而不藏在搜索结果中。另外把内容放出来,也显得APP内容更充实

4.消息:产品把专题内容和消息放在一起,往期专题也放在里面。这里建议突出活动,把消息放入个人中心、或者在标题栏插入一个入口。原因如下:

a.专题属于内容类,应该放在主页中;消息属于社交通知,和个人相关,一般都被放在个人中心中

b.若社交是产品的关键点,则需要常驻在标题栏或者作为一级导航,并且带有及时的反馈信息

5.攻略:现在的使用流程是“先选择地点→选择类别→列表→详情”,用户需要选择两次才能查看内容。这里我建议,做主题页,然后默认显示最热门的商品,同时加入筛选的按钮

 

界面细节--几个问题:

1.主界面

标题、主导航、推荐都占了很多位置,导致内容显示区域太小。好友推荐可以放在我的关注中,下滑界面的时候可以暂时收起下面主导航,或者选择其他导航形式

交互方面:点击后查看详情,但有一种常见情况,一般新的文字会很多,在list页能显示6行,我读了很多,想读全部时就要打开详情界面。然后这时候文字的位置就会改变,我每次都要寻找自己刚才读到哪里。这里可以改成只在List页显示标题和简介,点击后再阅读心得。这样也符合用户习惯,看简短的介绍感觉有兴趣,在查看详细细节

2.详情页

下面的评论栏可以在阅读过程中收起,把收藏和喜欢两个按钮和分享放在右上角,更符合安卓规范

3.照片美化-贴纸

贴纸的功能有些奇怪,首先我要先下载,下载完后我就找不到贴纸了。原来是这个横向列表做了排序,未下载的在前面,我必须翻到后面找

我点选我刚下载的壁纸,然后既然进入了另一个二级菜单。原来我下载的是一套壁纸,点击合集才能选择里面的单张。但我下载了好几个,专辑里面都只有1张壁纸,十分奇怪

 

4.个人主页

在这个界面想要看自己关注的用户,需要点击头像旁边的数字显示。而笔记则可以通过头像旁边/下面的列表按钮点击查看。那么多放置一个关注用户的列表形按钮是不是比较统一?

 

界面细节--设计亮点:

1.搜索界面

历史记录将会直接展示出来,而不是点击搜索框才出现。分析如下:

a.直观

b.虽然占据了热门搜索的位置。但从用户习惯出发,若用户进行搜索,是因为下面没有他需要的内容、或不精准,所以就算占据位置也无所谓

2.查看方式

列表页提供两张浏览方式,第一种显示一幅图,适合想要自己查看商品的用户。第二种显示两个,适合随便浏览的用户

默认显示:我建议根据用户实际操作显示不同的浏览方式,比如在我关注内容中,显示第二种,因为目标不明确,需要给用户大量内容,快速找到感兴趣的;而通过搜索、筛选进入的界面,可以使用第一种,目标性比较明确,更关注具体细节

3.消息界面

消息中包括消息和专题,而往日的专题在默认情况下是折叠起来的(类似微信公众号),因为用户看过了所以不需要常态显示。图中是展开的形式,很乱有没有。

 

以上就是我今天看到的一些东西。其实产品的新手移动动画挺不错的,没来得及截图下来。

总之挺不错的产品,但我个人觉着在信息架构上还可以优化~去剁手剁手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 ̄靑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