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ED学习笔记
越努力越开森

[阅读总结]竞品分析方式

大牛刘津博客中这篇竞品分析我读了很多遍,方法很不错,所以拿过来总结下,原文地址:“https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53d02200102v91x.html”

说明:我整合了两篇文章,也用到了原作者的例子,大家看个形式即可,详情参考原文博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.在竞品分析之前

分析讲究逻辑与方式,内容需要结构化的呈现给读者,不能想到什么就写什么。做分析首先要确定目标,这样产品才不会跑偏,听众才不会云里雾里

大牛的分析流程如下:

  1. 明确研究目

  2. 了解我们的产品

  3. 根据我们产品的特点,选定竞品

  4. 竞品分析(功能、内容、布局、细节、使用流程)

  5. 确立设计目标


二.选择竞品

1.了解产品:一句话描述产品定位、产品主要功能、特色是什么。针对这些提炼出联想关键词。比如“一款针对于资深 电影迷 的 影评 产品”

2.头脑风暴:结合关键词进行联想,具体方式有以下三种:

a.组合联想:把关键词拆分并重新组合。比如说道电影+评论,我想到“时光网”;说道资深+评论,我想到“知乎”;比如资深+迷,我想到“贴吧群组”

b.纵向联想:从一个关键词出发,纵向不断延展出新的关键词。比如“影评→内容→简书”“影评→深度→知乎”

c.横向联想:从关键词逐一发散。比如“影评→豆瓣”“资深用户→知乎”“电影→时光网”

3.确定关键词:按照图中的象限,把产品对应入内,并且筛选出几个产品。首先是相关度最高的、然后是其次和补

   


三.探索竞品

确定我们的产品和竞品的共同点和差异点,差异点非常重要!

比如“核心功能不同”,猫眼电影在于订票,核心用户都是没有看过电影的人,突出电影的基本信息。而豆瓣电影则重评论,看影评的人一般是看过电影的人,电影的介绍内容少。

注意到差异,才能不跑偏


四.分析重点

1.把竞品的名称、所属类别、地位、评价、分析重点和差异 制成表,并列出内容


2.和我们的产品进行对比。归纳共同点、差异点、可借鉴和需要规避的(有一部分和产品差异有关,还有一部分是产品设计不好的地方,以免我们再烦同样错误)


五.设计需求

根据前面的分析,来确定设计方向

可借鉴和规避点是我们的设计点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总结:

这周读了大神的博客,发现自己很多不足,我必须承认自己还只是个新手

大神的文章中说道“方式”,好的交互设计师可以根据不同的问题,找到最适合的解决方式。先别说最适合的方式,想想在工作中,我们是否真的梳理过自己的思路都是个问题!常常是产品给我们需求,就直接上手画图了吧?

看来我还有太长太长一段路要走,多总结,多实践,才能有所提高




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 ̄靑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