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ED学习笔记
越努力越开森

[吐槽]对不起,我要传播负能量了

今天真的忍不住了,别再和我说什么心灵鸡汤,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得到运气眷顾的可怜交互设计师,说什么都是苍白的

不过说到底,我还是自己做错了选择,也没有认真考虑自己想要什么,以及今后的路


12年毕业,直接去了一家创业公司。工资极低不说,也没人带。产品策划出身,因为没有经验直接被派去做产品和视觉的接口人,并负责“拼ui”工作。从实习到最后跳槽,一年半时间,最后就学了点界面设计皮毛。至于为什么跳槽,是因为公司倒闭了


13年中去了一家还不错的公司,以交互设计入职。但却发现还是没人带!然后就开始自学,但进度很慢。工作上特别忙,成天各种沟通,那段日子特别充实,不过跳槽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是没什么成长,因为一大半时间都是做“苦力”。而在产品组,产品经常出了原型让我优化,也不做需求任务用户分析,那时候简直欲哭无泪。至于为什么离职,呵呵,因为公司部门整个被砍掉了


之后去了一个创业中型公司,作为一个用户,他们家产品口碑还是很好的!不过悲剧的是,入职以后才告诉我被派到独立工作室。什么是独立工作室呢?实际上这个公司是搞运营的,而它们自己非要搞研发,然后就找了一堆特别不靠谱的团队!你见过写PRD的开发吗?作为公司唯一一个交互,我简直觉着人生无望了。至于为什么离职,因为我完全没有工作可做!产品总监直接口述需求,数据出来不好看,全靠嘴吹也是醉了


最后说说现在这家公司,公司很知名,而流程也是知名的乱,我就专往火坑里跳!交互用研自己出需求,产品完全不给需求。设计部门出了需求然后还要给老板讲,结果老板一个劲的强调让我们和产品沟通!但每次汇报完,只要涉及到产品开发介入,这边就不再推动了。

我来这公司出了五套方案,没一个落地的,不是实现不了,而是根本没有继续进行!别问我为什么我自己不推动,我能说我来这三个月,一个活的产品汪都没接触吗!你要问为什么我不去接触?因为没有渠道呀,没人推我去呀,我要直接去是不是有点越级呢?


唉,虽然说工作三年,但我觉得我真的和毕业没什么差别!

很多小伙伴也抱怨过,我还安慰别人,实际自己也不怎么样。混了三年,工资超低,本以为去了一个靠谱的公司,结果连沟通都受阻了!升职无望,加薪没戏,连努力向上爬都找不到落脚点


有大牛说,国内很多公司都是屁股决定话语权,也就是说“你坐什么职位,决定做什么事情,说什么话”。我觉得真心是这样,比如你是产品,那你就是有产品决定权。


当然了,大牛还说“太多设计师不懂产品,不懂业务,设计太片面”这也是非常对的。你说改个首页,可能涉及到不仅仅是产品逻辑、开发难度,还有很多业务市场运营的点在其中!设计师不懂,那方案就是白瞎。


虽然这么说,那又有多少设计师有魄力去推进整个流程的优化呢?有多少人只是想找个靠谱的团队,安静的做自己该做的事?主观想去了解是一方面,这是好的动机,但在这个过程中,又有多少阻碍呢?比业务逻辑更难懂的,是人心


这三年,真没什么成长,被落下的感觉与日俱增。所以奉劝小伙伴们一句,入行之前一定谨慎!少喝鸡汤,多打鸡血,是拼命的主就来吧!


最后说一句话,一个看破红尘的上司说的:“要顺势而为,但乱世出英雄”


评论 ( 13 )

©  ̄靑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